伤不起的神j病

华丽转身总好过苟延残喘

【书评】人生海海

【书评】人生海海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作者——麦家,很多人熟知他是因为《风声》和《暗算》,今天我要聊一聊他的另一部作品《人生海海》。


       以这本小说作为我书评的开篇也是我想了很久的,我是真的非常喜欢这部小说(原谅我的词语贫乏)。


       这本书,麦家写了八年,改了五年,要是让我伏案五年只为改一本小说,我肯定就把房顶掀了。更何况是麦家,他那几部小说改成电影之后成就了演员也成就了经典,可他却耐着性子写了八年。人生低谷耐得住寂寞不奇怪,在高处时能耐得住寂寞才是真正的作家。


       人生海海是闽南话,表示人生就像大海,几经沉浮,就好像这本书的教授一样。有趣的在于,小说是以一个小孩的视角写的,对于读者来说可能没有那么兴奋,可对于我这种喜欢码字而又文笔不好的人来说这太兴奋了,里面有太多描写值得我学习。这对我来说极有难度,所有描写对话和场景都要想象以一个孩子的呈现,所有的对话都不能过于成人化,足可见作者的文字功底。

     

       小说开篇就故弄玄虚地说着一个传奇人物——教授。所有人都喜欢他!


       这人是干什么的?没交代!


       这人是怎么成为大家尊敬的人的?没交代!


       只交代了我的爷爷不喜欢他,可我的爸爸和他好得像穿一条裤子似地。


       为什么喜欢、不喜欢?也没交代!顺便说一句,主人公也喜欢教授,我也喜欢!


       麦家以一个小孩的视角开篇,说他十分喜欢去教授家蹭吃蹭喝。


       让我从以开始就想象此人到底是何等人物?直到小说结尾,我都不能想象得出教授的面容。都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如果这部小说要拍成电影,我肯定不能接受任何一个男演员演教授!


       教授的才能没有在小说里立刻显现,也没有很突兀地头戴主角光环,只是通过很多人的嘴里传诵出来的故事描绘,小孩子东拼西凑才听全。但是他作为地下工作者的英雄事迹却很清晰地跃然于纸上,最关键的是他在经历了这么多风雨这么多人性扭曲下的伤害后还能保持那样的风度,简直就是人间极品。


       后来教授在特殊时期被折磨,爷爷出人意料地暗中帮忙让他逃跑,无论周围的人怎么套话,小孩子的爸爸能与之斗智斗勇,保护教授,这些细节都写的好精彩。


       但是小说的结局我不喜欢,太不喜欢了,因为我太喜欢教授,不忍他晚年还被病痛折磨,但灰暗的人生中总是透着一丝阳光的,幸好有人一直陪着他,不离不弃。


       最后我卖弄一下,我从一开始就猜对了爷爷为什么不喜欢教授了!


       如果有写得不正确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正!

评论 ( 1 )
热度 ( 7 )

© 伤不起的神j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