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的神j病

华丽转身总好过苟延残喘

【美剧评论】看了致命女人之后的一点看法








原生家庭对于女人的影响



       致命女人大结局时我在悉尼,因为有时差,先看了十分钟生肉,用蹩脚的英语虽能看下来,但不过瘾,于是等了又等,刷了又刷,熬到十一点多才看完。

       看完才得知人人崩了,好笑之余又觉得是这部美剧的名副其实。



       我很喜欢看美剧,却鲜少写美剧评论。一来自己写得不好,豆瓣上写得好的人多了去了,不是谦虚,是我的确认为自己的观点不算新,二来是因为美剧多如牛毛,震撼我的也实在多,总不能厚此薄彼吧。

       但看完致命女人之后,我还是决定要写一写。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一开始只是被它的神剪辑和场景毫无违和的转换而吸引。我和朋友讨论过这究竟是何叙事手法?好似在我的语文考试中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叙事手法。于是我搜刮了自己仅有的拙见之后,我认为这应该是采用了舞台剧的表现手法。可见,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像我这样经常看美剧的惯犯总会先入为主。这三对夫妻,我起先最不喜欢西蒙,她让我感觉像复仇里面的维多利亚,贪婪虚荣、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第二不喜阿贝,她竟然会和小三做朋友,尽管这小三很可爱动人。第三不喜欢泰勒,她强势霸道又自私。可后来我发现这三个女人各有各的可悲,也各有各的可爱。


       西蒙并不是维多利亚,她不是个野心勃勃的女人。剧集中她有段台词,大致意思是说她母亲是裁缝(好像是,我记不太清了)。只是一两句台词,也没有任何回忆的情节,西蒙只是在和小狼狗诉说,也没有过多的表情,却让人读出了她年少时的辛酸。


       年少贫穷的她尝尽人间冷暖,听了母亲的话立志要飞上枝头。贫穷的少女们谁没有做过这样的梦?只是西蒙成功了,她要让所有人都知道。说出那句最经典的话,老娘穿得可是纪梵希,我穿纪梵希的时候大家都会看我。


       阿贝是那个年代的美国大背景下的典型家庭主妇,在得知丈夫出轨之后却没有很典型的一哭二闹三上吊或者自怨自艾,这大概只仅限于中国式家庭吧。


       她很善良,善良得让我都不敢直视她的眼睛,每次看她总以为她还是白雪公主,特别是她和小三做朋友时我总是出戏。


       后来我又渐渐理解她,她非常羡慕小三,羡慕她年轻貌美,羡慕她有自己的梦想,并且为此奋斗,羡慕她无可救药的爱情。她从小三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也想起了自己曾经的梦想。想当年我也想成为钢琴家,可能阿贝也无数次这么感叹过吧!


       就好像人到中年混到中高层,环顾左右朋友自觉混得不错,可当看见年轻的实习生眼眸里绽放着熠熠光彩时你就会当头棒喝、一盆凉水从头凉到心,我想这应该是存在中年人心中不喜实习生的其中一个缘故吧。


       阿贝的悲哀就在于一直期待着丈夫的回心转意,她一直以为因为自己间接害死女儿导致他出轨。可她在梦碎的时候却没有暴跳如雷或者歇斯底里,而是沉着冷静地计划怎样杀了丈夫。可见她骨子里就是如此,大结局的阿贝才是阿贝,那一刻露出的笑容才是真的笑容。这里插一句,我很想知道阿贝丈夫在临死前她对着他说了什么。


       泰勒是整部剧中最自私的人,这是一开始我以为的。她与伊莱相处时总是起主导地位,连吃披萨还是色拉都要为他做主,而且奥妙之处在于她会先询问伊莱然后再替他做决定,既能得到伊莱的附和又不至于让他反感。女人的小聪明。之后是她把洁带进了他们的生活,变成了三人行,却在洁鼓励伊莱写作之后吃醋发脾气。


        我最讨厌这样的人,可后来我渐渐明白她的做法。她从来都是她自己奋斗,从小在家里有母亲和两个姐姐要照顾,结婚后要还房贷照顾有毒瘾的丈夫。压力会时不时地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可她却不能对此抱怨,这才导致洁进入她的生活。


        她也很聪明,从来不会硬碰硬,她只会寻着各种自己能想到的办法和资源,这大概就是一个律师的睿智吧。洁就像怂恿我们出去玩的损友一样,表面上是为了伊莱着想,实际上是为了自己。到头来她才是最自私的一个。


       其实洁也是可怜之人,哈士奇般的眼睛里总闪烁着无辜的光芒。她从小流转于一个又一个的寄宿家庭,被迫与喜欢或不喜欢的家庭成员打交道,长此以往她能依靠自己的能言善辩和美色得到自己想要的,其实她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一个家庭,不再抛弃她让她流连失所的家。


        人生还得继续,我特别喜欢这三个女人的地方就在此,可以在此刻痛哭,可事后还得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三个男人中我最喜欢西蒙的老公,这一点喜欢从开始到结局都未曾改变。正如西蒙自己所说,她与他结婚并没有浪费时间,她从他身上学会了调侃,学会了许多,这些难得可贵的品质都是拜她老公所赐。而她丈夫看待西蒙的眼神总是一种看待小女孩的神情,允许她的无理取闹骄纵跋扈,试问谁不想要这样的丈夫呢?我不禁去想,如果不是她老公,西蒙多半不会变成现在这么一个可爱的女人。


       不得不说越到后面越觉得西蒙和她老公这对实在是太温暖我的心灵了。她老公的病被西蒙闺蜜弄得人尽皆知的时候,被餐厅赶出来的时候,在他昏倒在草坪上的时候,甚至在西蒙散尽家财为丈夫治病的时候,都不会让人觉得自己落魄。

  

       当西蒙之前信誓旦旦地对丈夫说自己任何时候都笑得出来时流露出的自信与在病房里参加得病昏迷不醒的人的生日派对时无论如何都控制不住情绪时的泪水形成强烈对比,让我觉得这女人如此迷人。


       
最后,大家都很喜欢最后七分钟,一致认为是经典。我也这么觉得,但我更喜欢这部美剧的这些细节,并不能因为最后的七分钟而掩盖之前的铺垫。


评论 ( 3 )
热度 ( 56 )

© 伤不起的神j病 | Powered by LOFTER